作者:深切治療科專科醫生鄧錦成醫生代表香港危重病學會;2012-06-27
相信很多巿民都有聽過「強心藥」這個名詞。在一些戲劇中,常常聽到醫生為垂死的病人處方「強心藥」。但各位有沒有想過世界是否真的有「強心藥」?

在深切治療部,有相當多病人的循環系統都會出現問題,包括血壓過低、心臟衰弱、部份或廣泛器官血液循環不足等等。這些問題如果不能適時處理,病人的存活率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。「強心藥」正是深切治療部醫生,常用來處理這些問題的藥物。

「強心藥」可大致分為正性肌力藥(inotropes)和升壓藥(vasopressors)。正性肌力藥的主要作用,是增加心臟肌肉收縮的力量,從而提升心臟「泵」血的功能。至於升壓藥,主要是幫助血管收縮,從而提升病人的血壓以改善重要器官之血液灌流(Perfusion)。

因應不同的情況,醫生會使用不同的正性肌力藥和升壓藥,以處理複雜的循環系統問題。

但正如成語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的道理,「強心藥」雖能幫助病人,同時也有很多嚴重的副作用。因此使用哪種「強心藥」、使用的時間和劑量都是危重病專科的重要課題。

此文亦刊登於頭條日報